【展演訊息 2022.05.31-07.10 | 「感知自然」主題展覽:後人類世美學:ReConstruct】
❖ 展覽時間:2022/5/31 (二) – 7/10 (日)
❖ 展覽地點:新竹市美術館

❖ 關於「感知自然」:
在人類世(Anthropocene)概念被提出後,以及當代愈趨明顯的全球氣候變遷等環境變動情境下,已經逐漸證明人類的行爲正有系統的影響自然體系運作。數位時代的人們,對於環境體驗與自然的理解,大多都來自於眼前的螢幕,難以感知環境變動。然而,無論文明如何發展,人都無法脫離自然生存,只能在這些變動之中找尋自然系統的運行機制, 透過人類的智慧與之共生,找尋人與環境共同的未來。

本次以《感知自然》為題,希望透過人與環境互動的基底,回應不論在何種時代,人類都有感知自然的能力。展覽包含了虛實之間的互動形式,展場周邊即是具有豐富自然與人類交織的護城河跟綠廊,整體規劃希望從戶外作品便開始提醒觀者人與環境互動的關係,透過參與、親近,以及在地主要河川的議題,引導大家進入觀展的情境。展出作品不同形式的研究與呈現,在既有的複雜體系下,找尋除了變動之外,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重新思考如何找尋過去依賴感知自然建構文化的經驗,在合理的範圍之中,擴大生態系統服務,成就當代與下個世代的福祉。

❖ 陽明交大應用藝術所團隊展出系列作品《後人類世美學:ReConstruct》:
本系列作品以藝術研究(Artistic research)之形式呈現,探討在(後)人類世的環境下,推測未來的美學樣貌。劉辰岫與許雅貞的AI生成影像作品將呈現用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科技,將自然風景、建築等生活的物件,透過AI神經網絡(Neural network),與工業污染或廢棄物融合的視覺樣貌,藉此探討科技與文化之間的關係,以及在人類與污染共生人所可能產生的末日美學,同時提高大眾對於環境永續及氣候變遷等議題的認知。吳元劭 、陳芷渝、黃靖雅、黃歆雅及黃翊等五人發掘生活中常見卻又被忽略的廢棄材料,並自行對這些材料進行一連串的的物性研究與實驗分析,透過對於媒材特性的掌握與理解,解構後再透過設計將之重建,賦予它們一個新的身分。

❖ 參展團隊: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
2021年成立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由劉辰岫助理教授主持,本實驗室透過實作性研究(Practice-based Research),將藝術與設計視為研究中「實驗」的步驟,對於自然、科技及人文社會之間的關係提出質問。我們研究的目的不在於為問題提供解答,而是透過藝術與設計的手法將問題形塑地更為清楚,並刺激人們進行思辨或啟發未來的想像。

❖ 策展人|吳思儒
❖ 藝術家|李蕢至、林安琪、范欽慧、康雅筑、劉辰岫未來敘事實驗室
❖ 新竹典藏藝術家|王菁華、姜添旺、舒曾祉、蔡國川
❖ 主辦單位|新竹市政府
❖ 承辦單位|新竹市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