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建築所曾令理老師策展之2021台灣文博會花蓮館

榮獲 德國紅點「品牌與傳達設計」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曾令理老師策展團隊自2020年即投入參與2021台灣文博會,策展規劃花蓮館,以「據說考古隊」為主題展現花蓮在地歷史、自然、人文,並以極佳的展場設計和新媒體創作呈現,於展覽期間深獲各界讚譽、好評如潮。

全球設計界最重要獎項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大獎 (Red Dot Design Award)」近日公佈最新得獎名單,「花蓮縣館─據說考古隊」受到國際評審一致肯定,以靈性的沉浸式體驗榮獲「品牌與傳達設計─紅點最佳設計獎 Best of the Best」!

大地力量、團隊力量

曾令理老師表示,本次核心策展是建築研究所師生組成的共創團隊。團隊在田野調查中發現,花蓮市區到處可見石材廠剩餘邊角料所塑造的人造地景,同時在山海中也能看見大自然的凜冽及撼動。因此團隊以上千片廢棄的大理石板材層層堆疊,打造出象徵大地力量的板塊裝置,並伴隨多聲道的環境聲場設計,呈現花蓮溫柔與悍然的多重面向。團隊成員的多元背景橫跨建築、視覺、音樂、材料、構築、工程等,強大的執行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不僅展現創意專業在大學校園帶來的蓬勃生命力,也充分彰顯人文、藝術、工程融合的力量。

國際發光、跨機構合作共創

擔任紅點大獎國際評審多年、同時也是陽明交大建築所教授的龔書章表示,紅點設計大獎於1955年創立,每年吸引超過60個國家,近萬件作品參賽,今年評審團由全球24位專家組成,競爭十分激烈。花蓮縣館在「品牌傳達設計組」獲得「紅點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 ,只有各組別當中最優秀的作品,才能獲得這個年度獎項。花蓮得以地方館獲獎,更見難能可貴,讓花蓮在國際上大放光彩,也讓許多人理解花蓮更深層的靈魂。

本次花蓮縣館的完美執行也是籌備、行政、策展、支援等不同單位間充分溝通合作的成果。其中由建築所借調出任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的張基義教授,與設計院同仁是文博會的籌備和關鍵溝通橋樑,完整的前期規劃與協調,讓地方政府更理解創作專業,從而給予適切的協助與充分支援。此次花蓮縣文化局對策展團隊的支援、協助與共事過程,成就了一場良好的跨機構共創典範。

創作與跨域人才培育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除理工、資電和生醫之外,耕耘科技藝術與創新設計逾廿年,近年更積極發展設計、藝術、創新領域的教學與實踐,培養具有整合能力與創新思維的人才。甫於2015年成立的大學部「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跨域學程」不限科系背景、著眼於設計跨域和整合性人才的培育,每年修課人次逾1000人,成為陽明交大熱門的設計創新人才培育搖籃。本次獲獎的曾令理老師也是該學程核心教師之一,她過去在英國從事建築設計多年,回國任教後積極用設計參與校園規劃、公共藝術與社會服務,發揮其創作能量,推動並帶領學生進行無疆界的設計研發與創作。此次陽明交大團隊獲獎是高教體制對創作型教師越來越友善的佐證,期待在此良性循環下,能鼓勵更多具備實務經驗與國際視野的創作者投身高等教育。

https://www.arch.nycu.edu.tw/2021/08/reddot-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