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文跨領域研究中心

簡介

 

醫療人文研究於二十世紀中葉冒現,數十年來在歐美學界日益受到重視,從醫學教育的一環,逐漸成為重要的跨領域研究範疇,具有高度前瞻性與研究量能。本研究中心成立於2020年,集合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內外文、傳播與教育領域資深與優秀年輕教師,就文學與文化、醫療傳播與溝通以及醫療教育等不同面向進行醫療人文相關議題之研究,並藉此培育新生代研究人才。中長程發展之願景為整合國內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共組團隊,並成立醫療人文跨領域學程,訓練相關領域的人才。

 

發展面向

 

1.文學與文化研究:

探討文學與文化再現中相關的醫療倫理、醫療資源分配、高齡社會、失能研究、敘事醫學、醫學圖像敘事、醫護人員與病人的生命書寫,以及疾病如何作為外在社會環境之隱喻等等主題。

 

2.醫療與健康傳播:

從傳播相關理論有系統的檢視健康或醫療相關的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採用傳播相關的知識來解決健康或醫療相關的問題,傳布健康或醫療相關的資訊以防止疾病的發生,進行醫療與醫病關係、醫療與社會支持系統及醫療與健康促進方面的研究。

 

3.心理與數位學習研究:

建立遊戲成癮事實銀行與長期資料庫、探勘分心多工的線上行為,以上議題與精神醫學有深刻的關係;建構智慧互動學習環境,則是當前醫學教育推進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