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表現

本院於教學研究之各項績效表現上,穩定且優異;在設計與藝術領域上,除了建築所的Solar Decathlon「蘭花屋計畫」標榜與世界頂尖大學並駕齊驅外,音樂所與林肯室內樂交流及舉辦「大師講座」、應藝所與Art Center交流,使學生獲益良多;在語文文學領域上,外文系所與英教所為本校學生的外語基礎打下深厚根基,參加國內外競賽更是表現傑出,如本校雖然沒有設立日文系,但學生在語言中心教師的指導下,屢次拿下競賽大獎。外文系舉辦「展望21世紀華語電影:台灣論壇」與英國、荷蘭及新加坡連線,與會學者包括王德威院士(Harvard University)、周蕾教授(Duke University)等,足見語文學門不僅扎根基礎,也拓展國際視野,展現學術深度;在社會科學領域上,社文所為台灣、亞洲地區最早建立、最有基礎的「文化研究」碩、博士班之教學單位與研究機構,其支援之亞太/文化研究室,出版領導該學門的學術期刊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更躋身為SSCI與A&HCI兩個領域的國際級刊物。而教育所及外文系更有數名教師支援科技部,擔任各學門召集人,足證本院教學、研究表現俱佳。103年7月,建築所TEAM Unicode的「交大蘭花屋」計畫在決賽中一舉奪下都市設計、創新應用與公共票選等項目大獎,說明了本院在研發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上,也能獲得傑出的成就。

在本校強調理工領域的校園裡,本院在其中如「萬綠叢中一點紅」,這朵別有風味的紅花,有效地綜合了科技的陽剛味,讓科技與人文、藝術做了良好的結合。即便成立迄今雖不若本校部分學院久遠,但在研發軟實力與國際競爭力上,皆有許多傑出的成就,本院的景況和未來的發展,不再只是紅花,而是將逐漸開花結果,成為大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