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藝術研究所

研究領域:工業設計、視覺傳達設計


簡介

本所以人文藝術思維為依歸,現代科技為工具,致力於科技藝術與設計之理論探討及實務創作。教學上以培養兼具國際視野、人文素養、媒體科技與藝術創作能力的設計師與藝術家為主要目標,融合不同領域之學生,力求發展跨領域的新媒體藝術,激盪出多面向之藝術與設計創作。

 

特色

廣納各校本科優秀生、廣收不同領域背景優秀人才、融合設計與藝術領域、國際學術交流頻率高。

 

課程

開設碩士班與博士班:

工業設計組-主要培育高級設計實務、設計企劃、設計理論與研究及電腦輔助工業設計之相關人才。

視覺傳達設計組-主要探討如何人性化的運用電腦科技,佐以視覺原理、造型心理學、美學理論與學習理論作學術性的研究,與創作反應實際的需要以切合美感需求的有深度內涵作品。

 

教師與研究

姓名

學歷

專長

陳一平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碩士及博士

視覺認知、感官心理學、心理音響學、藝術心理學、設計心理學

林銘煌

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工業設計博士

工業設計、服務設計、設計與認知、參數衍生設計

賴雯淑

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教育哲學博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設計藝術碩士 (MA ; MFA)

跨領域藝術、科技美學理論、關懷設計、視覺傳達設計、平面與立體設計、藝術教育、電影研究

許峻誠

台灣科技大學設計學博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研究

人機互動與介面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媒體傳達與資訊視覺化、社會設計研究

謝啟民

法國格勒諾柏綜合理工學院「藝術、科學與科技」博士、「影像、視覺與機器人」碩士

電腦動畫、運算美學、舞蹈與科技

李建佑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政策媒體博士 數位設計、設計運算、數位製造、客製化醫療工程、產品客製化設計及系統
劉辰岫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物理博士、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物理學士及碩士 科學藝術理論與創作、創新媒材設計與應用
郭明浩 長庚大學工業設計所碩士、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設計所博士進修中 產品開發設計、電腦輔助設計、使用性工程分析、產品模型製作、使用者生活型態研究

 

聯絡資訊

助理:周麗紅 小姐 

電話:(03)5712121 # 31963

Email:cerulean@nycu.edu.tw